博客というのは中国語でブログのこと。ブロ友は博友という。その博友とブログを書かない友もふくめ、広く有益な交流の輪を広げようという目的でつくられた。

2008年2月11日月曜日

白墨:鼠年鼠话知多少?

http://www.dwnews.com/gb/MainNews/Opinion/2008_2_7_13_40_9_455.html

  鼠年到,摇笔杆的文人头痛了,十二生肖中,蛇和鼠的负面形象已深入人心,贬义词充斥辞典,很难找出褒义词去赞美:胆小如鼠,鼠目寸光,贼眉鼠眼,贼头鼠脑,鼠目獐头(非善类),鼠窃狗偷(偷鸡摸狗),狼奔鼠窜,抱头鼠窜,掘室求鼠,梧鼠之技,鼠首偾事(不果断),首鼠模棱(生性多疑),城狐社鼠,鼠凭社贵(仗势欺人),鼠肝虫臂(物微贱),鼠变虎(小人得势),孤雏腐鼠(无足轻重),狐潜鼠伏,狐鼠之徒,罗雀掘鼠,虎头鼠尾,穷鼠啮狸,老鼠过街(人人喊打),以狸饵鼠,鼠屎污羹,鼠心狼肺(心肠歹毒),投鼠忌器(无可奈何),猫鼠同眠(互相勾结),鼠牙雀角(喜好争讼),鼠腹鸡肠(气量狭小),鼹鼠饮河(取极有限),十鼠同穴,老鼠招亲(声音吵杂),鼠朴自贵(敝帚自珍)老鼠烧尾(无才登位)等等,于是就有人喜用同音去发挥想像空间,例如:鼠年鼠一鼠二鼠百鼠千滚滚钞票鼠不完,天天乐不思鼠等。中国人喜欢好意头,什么东西都爱镀上金,所以金鼠贺年,金牛满屋,金龙献瑞,金猴迎岁,金鸡报喜,金猪纳福,反正有金就好,是鼠是猫也无所谓。今年岁次戊子,乃仓内之鼠,五行属火,太岁姓邓名班。

  动物界中,够资格称"老"的,除了虎、鹰,就算鼠了。老鼠是最惹人生气讨厌的家伙,早在两千多年前,鼠的德行已被写进《诗经》中,《召南・行露》:"谁谓鼠无牙,何以穿我墉?"又在《魏风・硕鼠》曰:"硕鼠硕鼠,无食我黍!"它的破坏性太大了,只要有它光顾,谷仓、衣物、橱柜,无一幸免。世界上鼠的种类达一千八百余种,白鼠除了养以观赏,还供医学试验用;黑鼠又称耗子,老鼠是专给猫去抓的,狗拿耗子,就是多管闲事。有一种鼠叫"钱鼠",其嘴尖长,台湾人见鼠就打,唯独遇到钱鼠便会放过,因为它会"咬钱入厝",招财进宝,可谓同鼠不同命也。

  俗话说:"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生儿会打洞。"老鼠是唯一与人同住、能够和人类同样享受家居生活的动物。鼠辈性敏锐,多猜疑,智力极强,所挖之洞穴都有多个出口便于逃遁,能以尾入瓶偷油吃,横卧抱蛋牵尾以盗之。然而天生色盲,近视得连一公尺以外的东西都看不清楚,它能鼠闯快速溜跑,完全依靠其灵耳听觉与嘴边几根胡须的触觉。老鼠喜欢沿著墙壁走,就是以胡须触觉墙壁,知道自己的位置。它的尾巴是天然平衡器,走细缆电线时用尾巴平稳身体,紧急时又可成为挂钩。前齿锐利如凿子,从出生到死一直在生长不已,据说老鼠前齿每天会长零点五厘米,二十天就可以长出一公分。它天生不怕硬,喜咬硬东西以免牙齿过长。它的适应力特强,可以在任何气候与恶劣环境中生存,可以生活在一千八百英尺地下的矿坑,也可以生活在零下几度的冰库,只要有东西吃,就不会死。它的繁殖力非常惊人,母鼠通常怀胎廿一天就会生出小鼠,每次平均可产五、六只,世界纪录一胎廿四只。而且在生产当天又能怀第二胎,新生小鼠经过十五天母乳哺育便独立生活,在过十五天就具有繁殖能力。以这个数字推算,一年中即可繁殖多达五千只,天文数字也。

  老鼠的杀伤力不仅仅是破坏,更可怕的是传染疾病,它的身体寄生著廿五种以上的病菌,鼠疫中一种最可怕的毒菌,就是寄生在鼠尸的杆状菌"核子瘟",一旦感染,全身发黑而死,所以又叫"黑死病",死亡率极高,蔓延期长达九年,中世纪欧洲鼠疫横行,数以千万人死,谈鼠色变矣。

  读过几首咏鼠诗,一首是元朝袁桷题"硕鼠图":"七尺身长愧负多,清时空食几□禾?营营苍鼠才分寸,不奈诗人总谴诃!"前两句痛斥官吏在清平之时无所事事,白白地吃了多少粮食,而才分寸大的小苍鼠竟遭受诗人无情谴责,比起七尺身长的硕鼠,微不足道。另一首是齐白石题自画之作"小鼠翻灯"打油诗:"昨夜床前点灯早,待我解衣来睡倒。寒门只打一钱油,那能供得鼠子饱。何时乞得猫儿来,油尽灯枯天不晓。"宋代梅尧臣诗:"灯青人已眠,饥鼠稍出穴。掀翻盘盂响,惊聒梦寐辍。"将小老鼠偷油的形象描写得唯妙唯肖。宋代黄庭坚《乞猫》诗有句:"秋来鼠辈欺猫死,窥瓮翻盘搅夜眠。"清代屈大均描写食鼠肉:"山狸肌作木瓜香,竹鼠肉如绵絮松。"

  除了后魏卢元明的《剧鼠赋》和苏东坡的《黠鼠赋》,五代时有数位画鼠名家,后蜀黄筌曾经画了一幅《鼯捕鼠图》,边鸾也画过一幅《石□猴鼠图》,徐崇嗣也画过一傅《茄鼠图》,可惜这些名画都已经失传了。现仍传世的鼠画中有明太祖朱元璋的曾孙明宣宗朱瞻基画的一幅《瓜鼠图》,以水墨画一只老鼠爬到草坡土石上,昂首注视挂藤下垂的苦瓜。清代吴友如画了四只家鼠,有灰、黑、白三种颜色。齐白石画鼠很多,其他画鼠名家,还有张善仔画窃食红萝卜的白老鼠,高剑父画窃食一篓枇杷的家鼠,欧豪年画老鼠仰首欲偷灯盏中的油吃,另一幅画老鼠仰首窃视高烧红烛。

  鼠辈们应该感谢迪斯尼先生,他于80年前的1927年,用笔将米奇老鼠带到童话世界,把这些肮脏的小动物绘制成淘气欢乐、活泼生动、人见人爱的卡通宠物,还帮它找来明妮老鼠为伴侣。中国的"七侠五义"搬上台湾电视剧《包青天》,更出现了御猫展昭和锦毛鼠白玉堂,还与其他四鼠:钻天鼠、彻地鼠、穿山鼠、翻江鼠结拜金兰,成了鼠话中为老鼠正名平反的又一例证。加拿大邮局今年推出十二生肖最后一套邮票:鼠年,题材取自《老鼠嫁女》的美丽传说,被鼠姑娘的鱼和酒灌得醉醺醺的老猫,用它半开半闭的醉眼,望着迎亲队伍排长龙敲锣打鼓大摇大摆出发,十分有趣。

  写到这里还有一补,据说王羲之写《兰亭序》时所用的毛笔是用鼠鬃做的。在他的《笔经》中也提到:"世传张芝繇用鼠鬃笔,锋劲强有锋芒。"这是鼠辈们活在世上唯一留给人的一点贡献。(寄自加拿大蒙特利尔)

0 件の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