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というのは中国語でブログのこと。ブロ友は博友という。その博友とブログを書かない友もふくめ、広く有益な交流の輪を広げようという目的でつくられた。

2008年1月15日火曜日

南京大学旅日校友会転送

校友会各位

 南京大学の学生より、寧夏自治区の子供たちへの教育支援を呼びかけるメールが届きしましたので、転送いたします。

 日本校友会としてどのように対応して欲しいのか、みなさまより幅広くご意見をお聞かせ頂きたく思います。ご関心のある方は、丁可(dingk...@yahoo.co.jp)までご連絡ください。なお、この件について担当の校友ご本人と、校友総会の双方に確認をとっており、信憑性については問題ありません。

 以上

南京大学旅日校友会

>----- Original Message ----- >From: 侃 张>To: ch...@vc.tnc.ne.jp>Sent: Tuesday, December 04, 2007 9:59 PM>Subject: 来自南京大学支教团的求助信
>尊敬的谭老师:

您好!

我是我校第九届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我叫张侃,现服务于宁夏固原市隆德县神林乡神林中学,冒昧地向远在海外的您来信,望您见谅。

我们第九届支教团一行18人分为两队,一队8人在宁夏固原市隆德县,一队10人在宁夏中卫市中宁县,我们又三三两两分配在服务县的各个服务学校。来到这里已经三个月了,在这段时间里,我们除了开展正常的教学工作以外,还努力通过各种社会渠道力所能及地为服务学校和学生争取社会援助。

我们隆德服务队所在的隆德县整体经济不发达,没有核心支柱工业,人民主要过着自给自足的务农生活,普遍贫困,多数学生家庭都几乎没有固定收入,而是在需要的时候将自家产的农作物卖一些换点钱交学费或者贴补家用,由于医疗也不发达,很多家庭都有残疾人或精神病患者,学生家里父亲或母亲有病,长年卧床的也不在少数。
服务的学校方面,本来就缺乏资金、人才,最近又由于市县要集中优势教学资源,将乡村中小学撤校并校,很多好老师都被调进县城,我们这在大山里的乡村学校运行就更加困难。人少事务多,升学压力大,我们和这里的老师每天都非常忙碌。
面对在神林中学的教学工作,有几个重要的问题摆在我们面前:
第一,冬天已经悄然来临了,前几周大风降温,已经降到零下11度了。据说这里的冬天平均气温可达零下15度以下,很多困难学生还穿着一件薄薄的毛衣,外面加一件校服,孩子长得快,有的孩子长了个子,衣服就小了,手臂都有一部分露在外面。教室里很冷,特别是朝北的教室,冬天根本坐不住,学生冻得搓手跺脚,根本无法专心于学习。学校二十年前建造的这栋教学楼内本来是设计有暖气设备的,但是由于缺乏资金,没有能力再买锅炉建锅炉房,学生宿舍也没有取暖设备,孩子们只有一层被褥,冷的时候也只能互相挤靠,相互取暖。老师们看不过,在学生宿舍和部分教室装了烧炭的炉子,但是小小的炉子第一并不安全,第二都不够温暖不到十个平方的宿舍,何况容纳六七十人的教室?
第二,学校在七年前收到捐助建立了一个微机教室用来上信息课,但由于缺乏后期的技术支持和维护,教室里有一大半的电脑现在都已经不能使用了。况且电子产品更新换代非常快,现在电脑上的很多东西都已经落后了,孩子们上信息课,三四个人合用一台电脑,使用老旧的软件,上课效果微乎其微。
第三,学校今年收到一些配发的图书,拿出一间老教室,改成了一个小小的图书馆,霎时间孩子们如饥似渴地到图书馆借阅图书,图书馆门前隔三差五就会排起长龙。但是图书馆的书的确是太少了,排在后面的同学往往失望而归。我们想,如果能多一些书,让孩子们都能读上好书,那会有多好啊。
第四,这里由于经济贫困,信息闭塞,当地人的生活就是周而复始,非常平淡,因此进取心不强,导致这里的孩子学习目的不明确,学习兴趣不高,再被老师紧紧督促,厌学情绪蔓延,逃学现象屡禁不止。我们通过一些简单的调查,了解到孩子很多不知道将来想要干什么,理想很模糊,就谈不上去思考自己为什么要学习,没有目的性,加上应试的学习知识本来就是很枯燥和乏味的,孩子当然不愿意学,自然就学不好,那投入再多的教学资源,老师再卖力,孩子也照样学不进,事倍功半。而反过来也有很多品学兼优的孩子家庭非常贫困,家里往往负担不起他们的学费,很多孩子上完初中或者高中就只能辍学,我们觉得非常可惜。于是我们思考这两个问题有什么好的解决方法呢?我们觉得除了加强思想教育以外,如果能够建立一种长期的激励机制,是不是会有所帮助呢?我们思考在县里设立奖助学金,比如奖励高考全县前十名的学生,负担他们大学的学费,这将是对孩子们多大的激励和支持啊!
于是我们在网上开始了联系工作。我们联系了很多企业,但我们的请求不是被拒绝就是被束之高阁,目前来看,还是交了白卷,看到孩子们渴望的眼神,我们心急如焚,却也毫无办法,写出了求助邮件后,能做的就只有等待,但每次打开邮箱都让我们垂头丧气。
其实如果是小问题,我们自己凑钱就能解决,但是无论是给教室安装取暖设备或是重建微机室,还是争取图书或是设立奖学金,我们都是无论如何也没有办法依靠自己的力量做到,只能向好心人求助。经过一次又一次的失败,我们也不断思考,如此像无头苍蝇一样乱闯,效果终究不好,效率太低,成效也差。队里常常一起坐下来商量,怎么办呢?撞了南墙,兜了一圈回来,在几近心灰意冷的时候,我们想到了母校,想到了校友会,希望之火又再次点燃。我们幻想,虽然我们的力量是弱小的,微不足道的,但要是能够通过校友会的力量,请事业有成的杰出校友们向我们的服务学校和当地的孩子们伸出援手,通过支教团支持当地学校的软硬件建设,加快当地教育事业的发展,那是多么美好的事啊。我们几乎能够想象这里的孩子眼睛闪着光芒的情景。兴奋之际,我们向您发出了这一封求助信。我知道如此冒昧地写信给您,向您求助很不礼貌,也很唐突,但是因为我们抱有希望,为了这里的孩子,我们担负着责任。我们希望,能够通过校友会的力量让大山里的孩子们能够读到更多的好书,能够看到大山外面的世界,感受祖国五湖四海的发展变化,能够让他们的学习更有动力,生活更有保障,将来能够走出大山,做一> 个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
我们知道,无论我们走到哪里,母校和各地各届杰出的校友都是我们的坚强后盾,在我们和当地贫困的孩子们、心有余而力不足的当地老师们需要的时候,我们激动而又忐忑地向您求助,希求您能给与我们指导和支持。
如果可能的话,可不可以将我们的情况发到校友论坛或者其他网站上,让更多的好心人能够了解和关注我们代表母校正在进行的志愿工作?这就是对我们巨大的支持。我们也一定不负众望,将支教服务工作做好,为服务地做出贡献,为母校增光添彩!
我的联系方式是:手机13585198835,宿舍号码0954-6638106,电子邮件是 >zhangkan_al...@yahoo.com.cn ,如需证实我的身份,可联系团委罗文老师025-83593142,谢谢您!我们和山里的孩子们在这里静静期待!
如有打扰,在此向您道歉,请您原谅!
此致敬礼



学生张侃敬上
二零零七年十二月一日
sharonより

0 件のコメント: